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昌都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 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专项活动

2023年03月17日 04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昌都市关于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36日至16日,昌都市科技局结合工作实际,分批次深入八宿县同卡镇、边坝县草卡镇,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严密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专项活动。

工作中,市科技局包乡、包村领导分别通过座谈交流、查阅相关工作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社会治理各领域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并协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按照“分级指导、应排尽排”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村两委、双联户户长、网格员的作用,紧盯十五个重点排查领域,有力有序开展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专项活动,做到了排查工作全覆盖。同时,坚持边排查、边化解、边总结、边提高的工作方法,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地。

活动期间,各包乡、包村领导还走村入户深入部分群众家中,亲切地与群众拉家常,询问家庭成员、生活生产、经济收入等情况,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从教育、医疗、就业、务农等民生方面排查矛盾风险隐患。主动向村民讲政策、谈发展、说道理,疏导理顺负面情绪,答村民困惑难题,解群众燃眉之急。

在与乡镇、村居两级领导班子交流时,各包乡、包村领导强调,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要依托包片领导、本级宣讲团队、驻村工作队、一村一警等工作力量,以三月平安建设宣传月为契机,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采取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村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要加大排查力度。广大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本着“化解不能拖、责任不能推、矛盾不上交”的原则,持续做好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核实、登记,形成台账。对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也要反复分析研判,主动上门疏导情绪,积极商讨化解方案,想方设法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清零。三是加大调处力度。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双联户户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作用,将所有矛盾纠纷纳入村务重大工作中,按照轻重级别排列,制定调处方案,列出调处时间表,稳步推进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化解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