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在昌都调研牦牛育肥基地

2021年07月15日 11时2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在昌都调研牦牛育肥基地

7月14日,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蒋丹平等一行考察调研类乌齐县牦牛育肥及产品研发工作。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类乌齐县县长旺堆、昌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卓玛曲西参加调研。

考察组一行以参观考察、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对类乌齐牦牛育肥基地、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的良种培育、生产性能、科研创新、草场补播、养殖饲喂以及企业产品研发费用占比、销售收入、产学研合作、人才培育等工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先后参观考察了宾达乡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观摩了类乌齐牦牛种群。对类乌齐县在牦牛育肥、技术服务、企业创新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听取了类乌齐县工作人员关于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情况、牦牛繁育技术、管理模式、种用牦牛推广应用和育肥出栏情况以及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企业研发、销售推广等情况的介绍后,蒋丹平副司长指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牦牛育肥作为畜牧业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的着力点,重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一要利用好资源,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和创新发展模式。牦牛育肥既有利于畜群结构调整,又有利于农牧民增收,提升牦牛产业发展效益。要充分利用昌都市牦牛资源,加快建立一批规模适度、规范经营、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效益显著的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牦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全力打造全市牦牛产业,构建产业链条,拓展昌都市牦牛产业示范功能。因地制宜建立“夏季强度放牧”“半舍饲”“全舍饲”等不同模式的育肥基地,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实现牦牛育肥产业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品牌化发展。二要发挥好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从现有的发展经验来看,牦牛育肥的过程就是科技进步的过程,是改变牧民传统观念的过程。在牦牛育肥过程中要不断完善牦牛育肥技术,充分发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区内优势科技力量,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集成示范,完善牦牛育肥科技推广服务机制,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在育肥过程中要尝试先进的技术,精准饲喂、精准核算、精准发力,缩短饲喂周期、降低饲喂成本,确保牦牛育肥效益最大化。三要带动好市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要做好改革创新,强化自主品牌建设,在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领域加大攻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自身核心技术继续发力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利用好企业与市场结合紧密的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的力量让企业焕发出更大的生命力。四要利用好政策,调动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推进牦牛育肥工作涉及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市场流通、品牌建设等方方面面,昌都市相关部门应在资金、科技支撑、商品流通等方面加强服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注重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