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2021年06月01日 09时5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1年5月31日上午,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四郎江村同志主持会议,在家局班子成员及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进行逐一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这次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十大,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是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召开的一场科技盛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出席两院院士大会、第二次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强调,去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在八项重要任务第一位;“十四五”规划纲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写入;等等,都充分表明了科技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会议精神体现在日常的工作落实当中,全面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主动加强对接,进一步凸显科技力量纵向要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科协以及农科院等部门的业务衔接,主动融入国家、自治区重点科技战略,通过积极参与全区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科研平台建设等,不断提升服务我市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横向要主动与农牧、林业、水利、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等有关部门沟通合作,与农科所等科研院所、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联合攻关,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部门协作机制,把科技工作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努力推动“政产学研”相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市科技事业发展。

二是围绕资源聚集,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要紧紧围绕“5+7”产业发展主线,在优质青稞种植、特色家畜选育、农畜产品加工、藏医药、新能源利用、生态保护、科技富民等重大专项方面加强科研攻关,使昌都在农牧业、特色产业、高原医学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有显著支撑作用的创新成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利用好经开区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战略机遇期,抓好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资源有效聚集,把我市目前拥有的各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科技创新基地、科技示范园区、科技人才资源、科普设施设备等科技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形成强大合力。也要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作用,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攻关能力提升。

三是要拓展科普宣传,进一步助推移风易俗。作为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以此次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十大会议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工作要求,铭记初心使命,不断钻研进取,继续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积极投身到全市科技事业发展大局中来,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更好发挥科普基地、科普设施等作用,在科学知识普及传播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促进农牧民群众深入了解科技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不断提高全面科学素质普及率。

四是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要为全市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要处理好“攻坚战”与“主力军”的关系,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科技人才应用导向,落实好《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还要充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以及正在招聘的乡村科技专干的作用,加强对一线科技人才的服务管理,充分调动起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来,按照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对科技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科技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