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昌都市党委(党组)书记谈专题教育(二十四)之做好结合文章 推动专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08日 11时2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做好结合文章 推动专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

卓玛曲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开展“三更”专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务实举措,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打造适应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的有效抓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做到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要统筹好学习和业务的关系,抓好三个结合,推动专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要把“三更”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用党的优良传统、先进经验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身作则,敢担当、善作为,发挥好自身表率作用,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在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本色、加强从严意识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专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要把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党建活动的开展必须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强化载体建设,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支部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通过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按时参加主题党日等,持续对党支部功能作用发挥、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强化、细化、标准化,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提升,使党建工作对科技工作开展真正起到保障、促进、服务作用党员干部要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参与主题党日等党支部活动中反复锻炼,努力加强政治、思想、道德、纪律和能力等方面的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科技系统的干部必须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才能挑起重担、干事成事。

三是要把学习教育和推动科技工作结合起来。要清醒、明确认识自己的职责并主动将职责扛在肩上,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自己的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充分认识“全局中的科技”和“科技中的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移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加强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迅速打开科技工作新局面。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聚焦昌都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难题和民生领域中的重大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好科技计划项目,强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力争在“梗”“阻”难点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要善于利用全国科技援藏优势,围绕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和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组织落实好区域创新专项,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发挥好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等科技平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发展创新主体,推动创新要素有效集成,提升全域创新动能。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主动以科学家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宣传好、弘扬好、普及好、推广好,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浓厚氛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建立和强化“一把手抓科技”的体制机制,让科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第一驱动力”作用充分释放,以高质量的政治建设统领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完成主责主业和核心职能。要坚持把全民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科技工作始终,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斗争精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确保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