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西藏昌都市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赴闽交流学习活动圆满完成

2020年12月03日 10时0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进闽昌两地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我市基层科技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水平提升,更好的服务“三农”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在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福建省科技厅和昌都市科技局的高度重视与协调下,11月20日——11月27日,西藏昌都市基层农业科技人员交流学习小组一行共18人抵达福建,展开了为期8天的交流学习活动。

此次交流学习第一站,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游建胜与学习小组一行在科技厅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游厅长在交流座谈中强调,福建是科技特派发源地和科技农业兴盛地,并依托这些优势把福建打造成了农业创新模范地,此次学习小组参观的都是福建最具有优势、最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园的智慧农业,现代科技园的休闲农业,现代创新园的数据农业和现代科特派的科技农业。希望昌都科技农业创新人才有更多的收获与启迪,回到“藏东明珠”发挥自己的“光”与“热”,产生更多类似福建的科技农业与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与数据农业,进一步深化闽昌两地人民的融合与交流,推进中国梦进程,推进区域合作进程,推进边疆稳定安全昌盛进程,助推中国科技梦。


交流学习组一行在8天的实地观摩和集中学习期间,在福建省科技厅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省农科院海峡现代农业园、福清农业科研科普基地与农创园、武夷山五夫镇田螺湾科特派基地和万亩荷塘种植基地、延平炉下镇樟林休闲渔业产业示范基地、南山镇亨通长富生态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以及同安农业科技园等就地学习,以上示范基地与园地都是通过科技革新研发、科研技术创新、市场交易、数字智能信息、商务考察、休闲农业旅游、科普教育、品牌农业、品牌效应等把第三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巧妙融合在一起,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部贯通在其里;参观了福清融侨开发区光电园、福州高新区、武夷山生物所、厦门万利达集团等,以上所提都是秉持着创新夯实,同时也注重企业战略愿景、战略思维、组织使命、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发展战略相辅相成,并也注重科学技术革新与研发,注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组建;也通过讲座形式传递福建特色的科技农业园区与企业创新园区失败与成功的经验,例如品牌农业和数字农业、智能制作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与案例分析等。此次学习交流安排非常具有针对性、实际性、科学性,并非常注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原则,也特别符合新时代新西藏昌都发展的需求。

交流学习组一行到达科技特派员发源地——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科技特派员主题馆参观学习。在这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的超前思维与战略目光,同时也触碰到了科特派第一人与科特派八大家的生平功勋的魅力。



此次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中学员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一边时而提出问题,在相互交流中不断寻找自身差距,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学员们也深受触动,都陷入深思沉想中,如何把这一趟学习交流中所学所获所感更好的融合在新时代新西藏昌都的发展道路中,并开创一条创新紧贴实际符合具有‘藏东明珠’特色的发展之路。同时也提高了学员们的科技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了解了农牧业行业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明确了以后的工作方向与努力方向。把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农业与科技的“艺术魅力”相融合,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农业精细化、智慧化、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模式。下一步昌都农业科技系统在发展政策上、人才上、体系上等都将慢慢优化升级,进一步深度吸引高校人才扎根西藏,服务昌都,助力昌都农业科技做起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