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市科技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9月15日 11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4日,市科技局组织在家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相关措施和要求。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四郎江村主持,在昌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共18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指出,本次科学家座谈会,是在我们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阶段,也是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中央召开的关于科技领域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会议要求,市科技局作为全市科技主管部门,一是要以需求和问题为着力点,把准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航向在实际工作中,要把解决我市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科技培训、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要聚焦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要牢牢把握总书记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精神,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面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加强前瞻性战略研究,兼顾近期紧迫需求和长远发展,为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二是要实现科技资源效用最大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向纵深发展。要抓好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资源有效聚集,把我市目前拥有的各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科技创新基地、科技示范园区、科技人才资源、科普设施设备等科技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形成强大合力,发挥好国家级、自治区级“双创”平台的作用,推动县级“双创”中心建设。也要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作用,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科普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一体两翼”的重大意义,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结合全市“七城同创”等工作,更好发挥科普基地、科普设施等作用,在科学知识普及传播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促进农牧民群众深入了解科技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不断提高全面科学素质普及率。四是要加强科技人才教育培养,为科技创新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要继续为全市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科技人才应用导向,落实好《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还要充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以及正在招聘的乡村科技专干的作用,加强对一线科技人才的服务管理,充分调动起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科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特别是总书记提出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的六大方面,加快科技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推动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