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2020年上半年科技工作成效明显

2020年06月29日 04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工作成效明显

2020年上半,全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围绕“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科技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大科技项目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完成《昌都市康巴香猪保种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和《藏族人群中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危险因素的分析及相关临床生物信息学研究》2个自治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总投资62万元。二是申报自治区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3项,申报资金1831.9万元,其中通过形式审查9项。三是申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项目2项、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项目5项,待上级审批立项。四是预算投入792万元的市级科技创新与研发计划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项目涉及科技产业园建设、脱贫攻坚基层科普建设、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等3大项4个子项。截至目前,共有在建科技计划类项目11项,总投资1242.88万元(2017年以来项目8个,2020年项目3个)。五是认真开展专项调研,针对科技领域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并报送上级部门审核。

二、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积极认定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即:闽昌众创空间。申报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孵化器)7家,自治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对符合初审的2家“双创”平台完成实地现场复核工作。成功认定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6家,争取市级一次性建设补贴资金180万元,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兑现。组织召开全市“双创”工作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全市“双创”平台建设运营管理及2020年重点任务目标等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我市2020年“双创”工作重点。昌都新区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迎来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将建成全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三、落实科技人才补贴,助推科技事业发展

完成2019年科技特派员考核及2020年科技特派员的选聘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对全市科技特派员身份进行核查,督促各县区科技特派员管理部门做好科技特派员生活补助绩效整改工作,协助自治区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就业联合调研组对我市科技特派员的调研工作。引导协调我市102名“三区”科技人才积极投身生产一线开展服务,全力助推科技事业发展。同时,按照自治区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的要求,经过主动对接和积极争取,将从我市现有2238名科技特派员中置换110名作为科技特派专员,为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岗位。

四、持续加大科普力度,全面提升公民素质

一是积极参与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文化、卫生、科技、司法、统战等部门“五下乡”活动,积极开展大篷车科普教育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加大对卫生健康、疫病防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上半年,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万余元,受教育干部群众1.1万余人。二是深入实施“科普利民惠民工程”项目。申报1150万元的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开展6个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工作;申报农牧区科普示范基地6个、科普示范社区2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3个、农村科普带头人7名、科普信息员40名,申报资金122万元;投资80万元,在市人民医院广场建设科普长廊,不断提升我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拓宽科普宣传工作形式;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智慧科普新格局,搭建社区科普工作平台,总投资109万元的昌都市“智慧科普社区”项目正在落实当中。

五、抓好科技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加大科技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总投资314万元的“县级LED电子科普画廊建设项目”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十项提升工程’科技配套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7月初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根据我局驻村工作实际和集团式帮扶工作要求,在类乌齐、边坝、察雅三县投资60万元,实施了《类乌齐县类乌齐镇达郭村芫根加工工艺示范项目》等3个项目。二是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深入类乌齐县尼扎村,与结对认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开展政策宣讲、户情了解、出谋划策,为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6000余元。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完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认领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我局主动认领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整改责任、全面梳理排查、加强沟通协调、抓实建章立制等工作措施,已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并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做好成果巩固。

六、深化交流合作,发挥援藏优势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援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加强与对口援藏省市交流与对接,积极申报科普援藏项目9项1175万元,落实福建援藏干部工作经费30万元,落实重庆援藏项目2项382.85万元,落实天津科技援藏项目1项50万元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抓好科技计划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督促和实施力度,二是继续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动昌都高新区建设,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人才整体素质,四是扎实有效推进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五是做好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是充分发挥我局援藏人才优势,持续做好科技援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