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昌都市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2020年04月24日 11时4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4月23日,昌都市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主要领导作了科技工作报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县(区)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市相关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系统总结了2019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市科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全市科技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开展,科技事业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年,分别完成2015年自治区第一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016年中央引导地方项目、2017年第二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验收;闽昌众创空间等4家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获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认定6家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为市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成功举办昌都市第一届“双创”发展高峰论坛暨“两路”精神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昌都市创新创业大咖面对面”活动和“双创”政校企联动对接活动等;扎实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019年昌都市全国科普日科普进寺庙活动”和“2019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同时荣获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荣誉称号;对口援藏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福建、重庆、天津科协分别通过物品捐赠、资金支持和举办科技活动等方式,帮助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科技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启动实施科技计划项目4个,落实资金392万元;昌都市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企业数量达到3家;昌都市润美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家;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科学技术普及率达到92%。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仍然存在科技资金投入不足;科技基础平台建设薄弱、科研基础条件滞后;科技人才储备不足、科技特派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整体素质偏低;自主创新能力、基础理论研究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科技应用和转化率不高等问题。

会议要求,2020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为重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加大科研攻关,强化科技支撑。要以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按照市委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围绕“5+7”产业发展主线,在优质青稞种植、特色家畜选育、农畜产品加工、藏医药、新能源利用、生态保护、科技富民等重大专项方面加强科研攻关,使昌都在农牧业、特色产业、高原医学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有显著支撑作用的创新成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按照市级科技项目计划,加快推进西藏藏东高原科技产业园、脱贫攻坚科普活动室建设项目、LED电子科普画廊建设项目,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要面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加强前瞻性战略研究,兼顾近期紧迫需求和长远发展,提出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形成我市“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思路和目标,并启动“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的前期立项研究,加快推进《昌都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区)要积极融入参与,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本县(区)“十四五”科技发展项目,与市科技局一道,共同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夯实创业基础。要切实抓好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资源有效聚集,激发创新活力。要优化“双创”载体空间布局,加快市级“双创”平台申报自治区级工作力度,推动县级“双创”中心建设,强化创新资源整合,促进创新要素、资本要素、服务要素向“双创”载体聚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要进一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落实并抓好“双创”载体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和运营补助等的精准兑现工作,确保发挥效益。要支持科技型企业不断发展,培育壮大市场创新主体。要加大政策宣讲和培训力度,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中介服务体系等;要以经开区为重点打造对象,充分发挥我市第一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闽昌众创空间”的示范带动作用,集中有限科技资源,共同解决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不断推动全市“双创”工作开展;要持续推进落实《昌都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并根据自治区对“双创”政策的调整和新制定的措施,结合昌都实际,对其进行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确保我市“双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助推科技发展。要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科技人才应用导向;要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科技管理服务人才分类,科学设置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体系;要继续做好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推荐工作。要牢固树立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落实好自治区人才发现、培养、激励相关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要对长期在农牧区基层和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照顾倾斜,做到用待遇留人;要持续全面改善科技人员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起全市科技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抓好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工作,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加强急需紧缺科技人才的引进,提升我市现有科技人才整体素质。

四是加大科普力度,提升大众素质。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科普项目建设,认真抓好2020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国流动科技馆”等项目,落实好“科普智慧社区”选址工作,继续对5个中学科技馆进行提档升级,确保建成一批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科普宣传阵地。要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利用“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七进”等活动开展科普宣传,着力加强卫生健康、疫病防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力度,要把科普宣传与宣传中央、自治区、市各类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宣传党的治藏方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在普及科学技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同时,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各族干部群众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深刻内涵,把普及科学技术、促进农牧民群众深入了解科技知识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争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通过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科技教育、传播、普及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

五是抓好科技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要以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未就业大学生为重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采取邀请区内外专家带培、援藏交流培训、企业代包委培、集中组织培训、能人帮扶传带等方式,开展以动物防疫、植物病虫害防治、牲畜繁育、良种推广、蔬菜种植、果树嫁接、经济林木管理、农机操作维修等为主的技术培训,今年要确保将50%以上的“三区”人才和20%以上的科技特派员培训一遍。要按照自治区要求,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各项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我市110名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置换为乡镇科技特派专员工作。同时,要引导和支持科技人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创办、协办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创业式、参与式脱贫,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在“星创天地”的基础上,进一步为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空间,创业实训基地,着力打造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以创新创业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六是加强沟通交流,深化科技援藏。要充分发挥援藏工作中科技增效助力的作用,在创新思路、支持方向、体现特色优势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援助形式和合作内容,突出重点,把科技、人才的作用与昌都需求、优势和援助项目、资金紧密结合起来,拓宽科技援藏工作新格局。要充分借鉴援藏省市的科技资源优势和企业自主创新经验,通过引进区外企业与我市种养殖户、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对我市优势农牧业资源进行加工研究,形成地方特色产业链,不断壮大我市农牧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会议强调,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更加进取的创新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科技各项工作,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根据各项工作任务抓紧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具体措施、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落空、见实效。二是加强协调配合,着力转变作风,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部门协作机制,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认真履行相关职能职责,努力形成推进合力,共同推动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谋划好、启动好、落实好全年科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跟进、环环紧扣,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