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昌都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要闻

市科技局安排部署“自治区创新创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贯彻落实工作

2021年07月26日 11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市科技局安排部署“自治区创新创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

贯彻落实工作

7月14日至15日,自治区创新创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昌都顺利召开。为全面总结好本次经验交流会,在下一步工作中高质量落实好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7月23日,市科技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卓玛曲西主持,在家局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分别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在“自治区创新创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的讲话精神,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张勇强在“自治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提纲和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与协调处负责人于磊在“自治区创新创业论坛”上的发言提纲。参会的所有局班子成员和干部逐一围绕本次会议和推动下一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昌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本次由昌都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经验交流会,就充分表明科技部门正在从传统的民生部门向生产要素部门转变。全局上下要充分认清形势、读懂上级意图,主动扛起责任,按照齐扎拉主席对本次会议“总结经验、重视问题,结合实际、开创未来”的重要批示和普布顿珠书记“精心筹备、展示成果、力求成效”的批示精神,把会议成果总结好,对标对表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分析好,结合实际把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好。


会议强调,高水平推进昌都创新创业工作。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谋划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双创”工作,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要强化政策衔接,推动“双创”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要强化区域均衡,鼓励基层创新创业,要强化投入保障,保持科学研究与发展经费稳步增长。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要素聚集,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双创”体系。要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以创新为企业赋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更深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要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支持各级各类科研院所优先将新成果、新技术、新工艺放在昌都进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实效。三是要加快构建“双创”生态,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坚持人才引领,增强人才意识,充分尊重人才,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搭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坚持扩大合作开放,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在特色资源开发、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会议强调,高质量推进高新区发展,一是坚持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3+3”产业体系,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不断提升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度。二是不断提升“双创”能力水平,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继续做大做优技术转移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信息共享、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移、科技咨询等服务环节需求,完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加快打造企业开办便利化高地,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会议强调,高标准深化合作开放发展,一是要注重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不断提高我市科技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二是要积极加强与区内外国家高新区的合作和交流,坚持开放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积极融入国内外创新体系,实现全面创新。建立昌都高新区与援藏省市高新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才互动、平台互通的合作机制,为昌都高新区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三是要大力探索飞地合作模式。要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能源优势,利用全国各地对口支援的体制机制优势,与经济发达地区开展飞地合作,支持援藏省市科研团队到昌都开展课题研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优势企业在西藏投资建设一些适宜当地特色的企业、园区,双方共建共享发展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昌都市科学技术局